大力培育“金种子项目”“新希望产业”,构建“四梁八柱”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0-08-06 18:17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8月4日下午,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深入长兴岛经济区调研工业运行、招商引资以及精细化工产业项目、“重强抓”项目建设工作,现场解决发展难题。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吴峻峰参加调研。

  在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西中岛片区,靳国卫现场了解园区规划调整和招商引资情况,就西中岛中日合作化工新材料片区建设提出工作要求。靳国卫指出,要进一步细化优化园区规划设计,加强与日本高端化工企业接洽,积极承接化工新材料项目入驻,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开展团地式开发、招商和运营,加快构建中日地方合作、长兴岛技术创新和金融服务新平台。

  投资8400万美元的西中岛产业废弃物处理项目一期已经建成,具备生产条件,二期焚烧、填埋场工程今年3月开工建设。调研中,靳国卫详细询问项目的技术工艺、设计规模、处理能力和辐射范围。得知企业正急于办理10000吨/年物化处理危废经营许可证时,靳国卫说,急企业之所急、建设最优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市政府将积极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好经营许可证,确保西中岛产业废弃物处理项目年内投产。

  在长兴岛精细化工创新园,靳国卫走进新阳光材料、中沐化工、延长中科等项目工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听取园区项目布局和产业建设汇报。目前,精细化工创新园共有24个产业类项目落地,总投资70亿元。其中,飞翔精细化工项目一期等9个项目已正式投产;延长中科等4个结转续建项目上半年如期复工;信德、新阳光材料等4个新建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开工建设;中远海运等7个项目预计年内开工建设;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有16个中试放大项目入驻,多数项目有望年底实现产业化。

  听取汇报后,靳国卫说,技术与资本的融合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长兴岛经济区要充分利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人才优势,加快新科技、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孵化和产业化,打造一批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加速长兴岛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随后,靳国卫在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业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重抢抓”项目推进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汇报,就园区改革、产业结构、项目配套、建设用地不足等实际问题与区领导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靳国卫指出,今年上半年,长兴岛克服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绩来之不易,是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和全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共同奋斗的结果。

  靳国卫强调,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着力破解“一产独大”“一企独大”的发展现状,加快造船、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发展,努力构建“四梁八柱”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地区抗风险能力。要强化重点领域招商,进一步拓宽外资渠道,深挖细琢国内外资源,不断拉长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让资源真正转化为资产和资本。要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窗口机遇期,紧盯石化中下游产业招商选资,加快布局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民用化工、家用化工等大宗化工材料生产基地。要大力培育“金种子项目”“新希望产业”,持续在新技术、新材料领域精准发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园区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为重大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