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 产业集群发展求突破让长兴岛成为企业成长的热土
2020-07-01 16:21     责任编辑:刘福国    来源: 大连日报 审核人:   (点击: )

  “此次赴沈阳考察学习,亲眼看到了沈阳产业发展的宏大手笔,感受了沈阳城市建设的崭新面貌,感受了沈阳干部队伍的蓬勃活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认为长兴岛经济区找到了对标学习的方向。

  尤其是在产业发展方面,沈阳展现了宏大手笔。沈阳集聚整车优势,做粗做长产业链条,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全力打造了以华晨宝马为核心牵动的产业集群。在产业格局塑造中,进一步突出生产体系和制造能力升级,突出全产业链条的聚集能力,在以新兴产业增量推动产业结构科学调整,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在城市建设方面,沈阳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为方向,将旧城区、老厂房改造嵌入城市更新规划,打造了红梅1939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更加体现城市发展需求的创新项目,优化推广了塔湾兴顺国际夜市等一批更加体现城市运维水平的创新载体,彻底改变原有面貌,部分陈旧街区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而在干部队伍的活力方面,沈阳各级干部“眼里有光、心中有火”,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即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完成封关运行,所有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通过持续开展的营商环境塑造,让企业和群众真切感受到沈阳干部作风转变的精气神和热乎劲。

  对标学习沈阳经验,长兴岛经济区仍然要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在产业集群发展上求突破。准确认知国家赋予的产业定位,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总目标,坚持抓龙头型产业项目,确保恒力150万吨/年乙烯等项目顺利达产,推进恒力聚酯产业园建设,加快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发展,争取第二个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布局;坚持抓产业链补强项目,加快省精细化工创新平台二期工程及产业孵化基地建设,确保精细化工园年内新开工实体产业项目10个以上,建设“亩产论英雄”的实践区。力争借鉴沈阳在实体产业链整合优化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由规模扩大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基础化工原料生产向全产业链延伸转变,努力构建“基础化工原料保障充分、国际合作开放度高、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生态环境和谐、本质安全长效、资源能源节约”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区。

  要在科创体系建设上求突破。在深刻自省区域科技动能支撑偏弱情况的基础上,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加快建设以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为主要特征的科创体系。一手抓平台建设,推进“大连光源”二期、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吉大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哈工大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等项目。一手抓体系优化,完善“高校主导、政府搭台、专家治理、市场运营”创新模式,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等激励政策。加快推动恒力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科创中心,支持江苏飞翔等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推动大连石化产业基金尽快运行。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求突破。大胆求索、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开放先导区功能属性,加快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天拿执照、当天领发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特殊事项现场办事目录清单,实现清单外所有办事项目全程网办,确保在营商环境创新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发奋努力、只争朝夕,把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切实围绕企业痛点、堵点和难点,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至上”思维,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大力营造管制少、效率高、服务优的政务环境,塑造低成本、法治化、便利化的商务环境,推动长兴岛进一步成为企业成长的热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