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进校园,国粹有传承
2019-12-06 15:33     责任编辑:    来源: 长兴岛初中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让学生领略国粹艺术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12月4日下午,大连市京剧团院走进长兴岛初级中学,为全校师生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参加本次活动是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和初二年级部分班级学生共1000余人。

  主持人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京剧中的四种行当“生、旦、净、丑”的知识,以及京剧脸谱中红、黑、白、绿、蓝、紫等颜色代表的意义和文化内涵。还展示了乐班中的各种乐器。开场生动的京剧知识解说让孩子们对国粹京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此外,现场还设计了京剧知识问答。京剧经典片段表演演出在经典剧目《三岔口》中拉开了序幕。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舞台上精湛的京剧技艺,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精彩的《大闹天宫》选段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到了最高点。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学生们不禁感叹京剧的深沉文化,纷纷沉浸在每一个故事的情节中。表演者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不同服装、不同动作、不同唱腔、风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展现在师生们面前,使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京剧的不同行当的风采。将京剧融入教育,让京剧的艺术魅力走进孩子心底,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继续传承下去,更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少年儿童一代的人们了解它,喜欢它,传承它,让师生们体验了京剧的魅力,感受了京剧文化的精髓,这就是艺术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学校的艺术氛围,让全校师生近距离观赏、细细品味高雅艺术的魅力,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艺术情操,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国粹的热情,也让我们的学校艺术教育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活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