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经济区积极部署“中元节”文明安全祭扫工作
2019-08-16 15:45     责任编辑:    来源: 社会事业管理局 审核人:   (点击: )

  “中元节”是中国民俗中祭祀先人、表达感情的重要节日,传扬了中华文化“讲孝悌、重传承”的传统美德。然而近年来的“中元节”,却少见古人诗文中“上界秋光净,中元夜气清”的清朗景象。为了继承“中元节”静思追远的文化内涵,弘扬绿色节俭、互相关爱的文明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兴岛经济区积极部署“中元节”文明安全祭扫工作。 

  8月13日,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发出《中元节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倡议广大居民:绿色过节,拒绝购买冥纸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不在公共场所抛撒、焚烧冥纸,禁止在公墓内及散坟区焚香烧纸、燃放鞭炮;文明过节,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讲家风故事、忆先人音容、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破除殡葬祭祀封建迷信陋习;安全过节,不销售、不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不污染、不破坏公共环境,不私自烧纸,注重消防安全。
  8月14日,全区召开了“中元节”文明安全祭扫工作会议,印发了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属地和部门管理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严肃整治殡葬用品市场,加强日监管和巡查工作,并决定从部分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加强值守,确实把祭扫日期间文明祭扫、交通疏导、防止火灾等工作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