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夏季旅游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19-07-12 15:02     责任编辑: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意见和日前旅游安全工作会议要求,为确保我区夏季旅游季节广大游客饮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区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集中开展夏季旅游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监管职责

  为做好旅游季节安全保障,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各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做好夏季食品安全保障监管工作。动员全局执法人员,增强监管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增加监督巡查频次,切实保证整个旅游季节食品安全。

  二、开展全面清查,全部纳入监管

  全面摸底排查。对洪西头海滨浴场区域及其周边区域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挨家逐户摸排工商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流通许可证。对无证经营业户建立台账,纳入监管范畴。

  三、 集中执法力量,加强监督管理

  在整个夏季旅游季节,要全面加强对该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设置派驻点。

  与交流岛街道、桑屯村委会沟通,在村委会或浴场内设置一处市场监管派驻点,加强对该区域的市场经营行为全面监督管理。在海滨浴场所在的4个村,聘请30名食品安全巡查员,组建食品安全巡查队伍,由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带队,重点做好日常检查,现场受理投诉举报,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统一培训上岗,严格按执法规定执行,采取轮班制24小时值班。

  (二)增加检查频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对证照齐全的单位,执法人员要完成上级要求的检查频次基础上,增加巡查次数,集中执法力量,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对各食品经营、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

  (三)排查安全隐患,规范行业行为。

  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重点是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主要将许可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及培训情况、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食用工具及设备容器使用情况、食品及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情况、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用水等几个主要环节,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导、帮助经营单位整改提高,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严把进货查验、加工操作等“六个关口”,规范行业行为。

  (四)加强技术监督,开展快速检测。

  为及时发现食品及食品原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我局将不定期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及原料抽查,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对初步判断为不合格产品,将责令立即停止提供游客食用,进行正式抽验送相关部门做进一步检测,并追溯食品及食品原料来源,构成违法行为的,将依法查处。

  四、强化监管责任,促进履职到位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保障游客饮食安全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强化其主体责任意识,督导其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帮助、指导其制定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签订承诺书。对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集中发放我局统一制作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公示板”。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安全氛围

  宣传工作主要面对两大群体,一是各食品经营单位,二是广大游客。针对各食品经营单位,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规范行业行为同时一并进行了宣传、指导;针对广大游客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宣传措施:1.倡导到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就餐,并且能够寻找笑脸就餐(我局对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单位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并通过大笑、微笑和平脸给予体现);2.在餐饮服务单位张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宣传海报,提醒广大游客在消费食品时做到“六注意”;3.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单,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通过深入宣传,使广大游客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增强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六、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整个旅游季节,局领导小组各成员及相关科室、监管所工作人员必须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对原有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并进行应急演练,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程序,及时向区管委会及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态进展及调查处理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