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中岛又一产业项目即将投料试车
2019-06-21 14:38     责任编辑:    来源: 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 审核人:   (点击: )

  西中岛失活催化剂处置、催化剂加工项目,于2018年4月开始建设,2019年5月建成。总投资4.9亿元。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即将投料试车。

  该项目主要为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服务,回收恒力项目失活催化剂,重新加工再使用。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市场领域,发挥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建成国内最大的炼化循环综合利用及贵金属、有色金属固相、液相催化剂生产基地,力争在3年内将国内炼化行业的主要进口催化剂实现国产化,并生成2-3项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专利。

  该项目由北京众智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北大先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北京众智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拥有催化剂循环使用及生产的先进技术,多年来为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大庆化工集团、扬子江乙酰(BP)有限公司、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华鲁恒升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上市公司回收并重新加工了羰基合成醋酸、醋酐的铑、铱液相催化剂;天然气裂化转化、醛加氢等钯、镍、钴、钼等固体催化剂。目前,公司已经在聚烯烃催化剂、低温脱硝催化剂的研发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且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北京北大先锋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大学直属高校技术企业,现有5个子公司、多个研发中心及中试基地。公司凭借顶级的科研力量,在工业尾气综合治理利用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公司独有的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技术占有全国80%的市场份额。

  西中岛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规划4000万吨级炼油能力、300万吨级乙烯、400万吨级芳烃、700万吨级对苯二甲酸,未来所需各种催化剂的价值近100亿。催化剂及技术是化工装置的核心部分,目前,东北地区没有专门从事金属、有色金属催化剂循环利用的专业厂家,伴随恒力炼化一体化等项目的全面投产,成立专门为大宗化学品生产提供催化剂循环利用、研发生产的专业化公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具有投入少、附加值高的特性,建成投产后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环境效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