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丽乡村“把脉问诊”“开良方”
2019-05-10 15:39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5月6日,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率队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交流岛街道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就美丽乡村建设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杨广志强调,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项目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

交流岛街道马路村村民居住集中,交通便利,民风淳朴,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处处景色宜人。中午时分,在张岗屯24号门前,几位村民正在休憩闲聊,杨广志信步上前,与村民促膝长谈,详细询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垃圾分类处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感受和意见。

  杨广志说:“管委会想把村容村貌建设的更美一些,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好一些,希望听听大伙儿的意见。”

  区领导语重心长的话语一下子让大伙儿没有了拘束感,也激起了他们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有人说:“每家每户的秸秆堆放有点儿乱,应该统一规划定点存放。”“新建的户外厕所化粪池偏小,实用性不强,需要改良。”也有人说:“房前屋后的空地很多,除了种菜种庄稼以外,可以种点观赏性强的花草,那样环境就会更美了。”一时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轻松、交流深入,闻讯而来的村民也越聚越多。

  细听村民的发言后,杨广志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每一个项目怎么建、什么时候建、从哪儿建起,都将充分考虑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到时候,管委会将拿出资金,村民共同参与、共同出力,大家一起把这条街做成全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街。话音刚落,在场群众都异口同声表示赞同、表示支持。

  调研期间,杨广志还走进桑屯、前哨、北炭窑、西海头等村屯,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落实情况,并就村屯垃圾回收站点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务实举措,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宜居乡村建设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程,确保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农村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杨广志强调,要优先打造示范街、样板村,通过示范引领,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整治环境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带动整体效果提升。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生态保护,统筹规划自然风貌和整治项目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受益、人人共享;要坚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突出乡村“脏、乱、差”重点问题治理,探索和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和解决办法,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努力建设天蓝、山青、水秀的美丽海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