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府批复同意建立长兴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9-02-01 15:05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1月17日,辽宁省人民政府(辽政〔2019〕9号)《关于同意建立长兴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同意建立长兴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政府要求,长兴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规模适度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长兴岛经济区出台了《加快发展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办法》《区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等系列科技政策,依托“双一流”大学、院所,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初步建立了以两个省级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精细化工创新园和催化产业园为特色的创新体系。两大省级创新平台为长兴岛留住7名院士、300多名研发人员,成为长兴岛的创新高地。


  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以“大连最好,比肩深圳”为发展目标,目前已入驻项目14个,其中彭孝军院士团队研发的激光彩色打印彩粉项目已中试成功,即将实现产业化。辽宁省催化剂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孵化的成果——第二代DMTO催化剂产业化项目,去年已经顺利投产,2019年1月23日,中科催化新一代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生产项目首批产品正式出厂。精细化工创新园入驻项目近20个,奥晟隆锂电池电极包覆材料、龙缘化学催化剂、路生菲悦树脂保湿剂、凯华特种结构胶、海蓝光电高纯度氧化铝等多个项目已投产。


  2018年,长兴岛经济区高新技术企业由6家增加到了13家,增长117%。多家企业获得大连市科技重大专项、科技计划项目、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大连市专利技术产业化试点单位等。石化产业供应链创新平台及大数据中心启动,“油品通”线上交易额近70亿元,区管委会与大连理工大学、山东京博控股有限公司建立了“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化一条龙”的科技创新孵化模式。2018年,全区预计可完成R&D支出10亿元,占GDP的10%,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完成47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9%,万人发明专利55件,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78%,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增长66%。


  要发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载体作用,打造一批配套能力强、细分领域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度大、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群,让创新成为驱动地区发展的基本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