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长兴岛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再结硕果
2019-01-25 09:54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1月23日下午,在长兴岛催化产业园,满载新一代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的两台大型货运卡车缓缓驶离生产作业区,至此,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首批产品正式出厂并投放市场,标志着该项目的设备调试和技术工艺实现全流程贯通,长兴岛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再结硕果,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出席产品出厂仪式。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区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江苏飞翔集团董事会主席、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刚分别致辞。总投资18亿元的中科催化新一代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生产项目,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前沿技术在长兴岛经济区产业化的重要成果,也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催化产业园的首个入驻项目。项目2017年8月28日开工建设,2018年10月28日一次性投产成功,历时14月,创造了同行业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又经2个多月的技术调试,中科催化成功迎来了首批产品出厂。


  刘中民在致辞中说,新一代甲醇制烯烃催化剂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最新技术成果,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中科催化新一代甲醇制烯烃催化剂首批产品出厂,标志着中国甲醇制烯烃技术升级换代的开始,也必将在全球同行业中产生重大影响。随着中科催化新技术项目的顺利投产达产,大连化物所新一批科研技术成果还将源源不断注入长兴岛催化产业园。希望通过大连化物所和长兴岛在产学研的全方位合作,带动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发展,助力长兴岛以创新驱动为支撑的发展特色区建设,加快中国催化产业的深度变革。


  兰良生在致辞中说,长兴岛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通产学研深度融合通道和市场化运作通道,推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科研院所的优秀科研成果在长兴岛就地转化。长兴岛经济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切为了项目、一切围绕项目,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展,积极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服务,让入驻长兴岛新项目好项目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施建刚表示,新的一年,企业要继续发扬敢拼实干、团结奋斗的精神,全力以赴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不断发展多元化业务,共同致力于化工领域的长期合作,共同创造中科催化更加美好的明天。


  目前,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已具备年产10000吨综合分子筛催化剂的生产能力,今年,公司将启动二期1000吨/年固定床催化剂生产项目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0亿元。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该项目加快推进、厚积薄发,为长兴岛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