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召开《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
2018-11-05 00:00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11月1日~2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在长兴岛经济区召开《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家7大石化产业基地发改系统有关负责人、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商石化产业健康发展大计。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到会致辞;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出席会议。卢卫生在致辞中说,在大连长兴岛召开石化产业布局方案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第17次、18次常务会议精神,加快推动石化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全力做好制造业稳投资各项工作。

卢卫生说,石化产业作为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投资强度大、产业关联度高,同时肩负着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任务。希望大家多交流、多讨论、多切磋,开动脑筋、认真思考,积极推进石化产业布局方案落地实施,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重大石化项目建设,发挥好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供给侧结构的关键作用,为更好的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发展、更好的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温雪琼说,大连拥有良好的石化产业发展基础,全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61家,产值超百亿元的五家,已形成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基本化工原料、精细化工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作为国家在东北布局的唯一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被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历史使命,担负着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时代重任。会议的召开对于大连加快建设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形成完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条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11月2日,与会人员齐聚恒力石化,实地参观项目建设、感受恒力速度、交流发展经验。

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从已建成的660万吨/年PTA生产线,到正在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再到即将全面开工的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目之所及,处处塔器林立、管廊纵横、作业繁忙,一个世界级、现代化的石化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并展现出如虹的气势和巨大的潜力。

在煤制氢装置和常减压装置建设工地,与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与恒力项目零距离接触,现场感受炼化项目建设的力度、强度和热度,实地了解炼化装置产能、技术工艺、生产流程、安全保障等相关情况。

与会人员很多初到长兴岛、首次参观恒力项目。每到一处,大家在深感震撼的同时,都及时拿出手机现场抓拍,并不停的向企业负责 人追问:“水电港等基础设施配套是否完备?”、“60000多人的施工现场如何管理?”、“芳烃装置的产能多大,何时投产?”……

在与企业的深度交流中,“谜底”被一一剖解,大家也对恒力炼化项目的投资规模、产值效益以及全产业链发展理念有了更直观、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奇就与会人员关心的“长兴岛石化产业为什么发展快速”、“政府部门如何做好项目服务”等热点问题做交流发言。

李奇说,长兴岛经济区在发展建设中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产业立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坚持面向企业、面向矛盾和问题,探索项目服务新模式;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四是坚持绿色安全和谐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关闭窗口